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2全国稀土产业链科技创新应用在线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28 11:19 来源: 作者:

本网讯   6月23-24日,由中冶有色技术平台和中冶有色技术网主办,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稀土产品检测与溯源)(江西理工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和江西省稀土荧光材料及器件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北方中冶(北京)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2022全国稀土产业链科技创新应用在线报告会”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会议校内会场设在我校黄金校区工程院二楼会议室和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稀土产品检测与溯源)主任廖春发作大会致辞。他表示,江西理工大学将以此次稀土产业链科技创新应用在线报告会的成功举办为契机,把握稀土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根本,围绕产业需求和市场导向开展研究,集中优势力量形成优势科研团队,创建稀土领域基础研究及重大国家级产学研创新平台,不断增强稀土产业发展竞争力,努力为稀土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能够加强与稀土研究机构和稀土生产应用企业的交流合作,大力开发深加工和综合利用技术,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产业化,为延伸稀土产业链,提升稀土产业发展水平提供技术支持,共同促进中国稀土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会议共邀请到26名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对稀土提取、稀土资源综合利用、稀土分析检测、稀土产品开发及应用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作专题分享。报告主要有钢铁研究总院首席专家朱明刚教授的《铈磁体科技及产业的创建与发展》、中稀(宜兴)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张玉良《酸性磷类萃取剂十磺化煤油制备的有机相直接萃取稀土元素新工艺技术》、包头稀土产业联合会秘书长许涛的《酸性磷类萃取剂十磺化煤油制备的有机相直接萃取稀土元素新工艺技术》、包头稀土研究院闫慧忠高级工程师的《La-Fe-B系储氢合金及其液流燃料电池》、哈尔滨工程大学张密林教授的《稀土合金电解析出电位基本规律研究》、国家稀土永磁电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忠良总工的《稀土永磁材料在电机行业中应用现状及发展需求》、广东省科学院资源利用与稀土开发研究所张魁芳高工的《海洋稀土资源开发利用研究》、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胡小强和郑雷刚的《超高温稀土耐热钢研发与应用》、北京工业大学岳明教授的《稀土永磁二次资源绿色回收及评价研究》、哈尔滨工业大学隋义研究员的《稀土永磁电机的发展现状及趋势》、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员王路副研究员的《稀土产品PCR标准及EPD认证现状及启示》等,与会专家结合各自研究领域与在线听众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引起了行业热烈反响。此外,我校分析测试中心和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稀土产品检测与溯源)的吴伟明副教授和柯于球副教授以及稀土学院(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的彭家庆博士分别作了题为《稀土元素掺杂钨酸钙单晶的制备及其在白钨矿稀土元素LA-ICP-MS微区分析中的应用》《高纯稀土材料的杂质元素测定》和《高效Cr激活氟化物近红外荧光粉光谱拓宽研究》的报告。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对加强稀土产业各个相关领域信息交流,引导行业技术进步,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及时了解相关技术进展,积极推进新技术在行业内应用,切实解决行业内当前关注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推动我国稀土材料领域的能力和水平,提升整个产业链的规模和地位,加强相关企业的技术开发和产品开发水平以及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文/图 张兆雪  编辑/张萍)

 

上一篇:分析测试中心团队在稀土行业标准化工作中取得新进展
下一篇: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稀土产品检测与溯源)建设启动会暨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