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稀土产品检测与溯源)建设启动会暨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22 09:20 来源: 作者:

6月11日下午,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稀土产品检测与溯源)建设启动会暨揭牌仪式在我校黄金校区工程院举行。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罗仙平、廖春发,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朱俊杰,赣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光宪,江西省钨与稀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蒋小岗,赣州市综合检验检测院院长刘汉泉等出席活动。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叶信宇主持建设启动会。

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稀土产品检测与溯源)是由江西理工大学牵头联合江西省钨与稀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赣州市综合检验检测院共同申报,于2021年9月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下文获批组建。该实验室是国家市场监管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重大科研创新、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高层次学术交流、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创新平台,是落实国家各项科技发展政策的高地。实验室主要任务是围绕稀土产品检测与溯源,从产品现代分析测试方法、产品综合性能测试评价、稀土产品全产业链计量溯源、稀土产品遗传基因与产地溯源四大方向展开平台建设和稀土产品全生命周期监管技术研究。

罗仙平指出,稀土产品检测与溯源实验室的获批,不仅标志着学校在参与国家创新体系的征程中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也是学校学科建设水平的重大跨越,为学校在新的发展时期创造了良好机遇。他重点介绍了学校在铜、钨、稀土、新能源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并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实验室的各项工作,相信在理事会成员单位的支持和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顺利完成重点实验建设的各项工作和任务。

廖春发指出,稀土产品检测与溯源实验室的创建为我校乃至赣南地区又增加了一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希望在两年建设期内,围绕稀土产品检测与溯源研究,打造一支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能力强、具有重要影响的科技创新团队,在稀土产品检测与溯源领域形成竞争优势,提升实验室在国内外同行中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同时,他就实验室的组织建构、课题申报、人员合作、论文发表等与专家交换了意见。

刘光宪认为,稀土产品检测与溯源实验室的成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稀土产业绿色发展要求的具体实践,对我国稀土领域的科技创新具有重要意义,并表示赣州市市场监管局将与学校在项目申报、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助力赣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刘汉泉表示,将充分发挥赣州市综合检测院的优势为实验室建设和运行提供保障。

我校分析测试中心柯于球副教授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申报过程与获批情况、研究方向、建设内容、考核指标,并就实验室的建设进度作了详细汇报。

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稀土产品与溯源)揭牌

启动仪式上,罗仙平代表学校向廖春发颁发重点实验室主任聘书,并在线向朱俊杰教授颁发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书。朱俊杰教授表示,将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全力支持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与各位同行一起努力为实验室的建成做出贡献。

随后,与会人员根据《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管理暂行办法》成立理事会,选举理事长和副理事长,并召开理事会审议理事会章程、学术委员会章程、相关组织架构与人事安排及课题基金会等相关运行办法。

(文/付亚明 叶柳池 张兆雪  图/刘徽平  编辑/张萍)

 

上一篇: 2022全国稀土产业链科技创新应用在线报告会成功举办
下一篇:我校分析测试中心顺利通过CMA资质复查和扩项评审

关闭